程拓
晋江小名:阮凤青
海棠:程拓
 

《【楼诚】明长官最帅》

明楼修八尺有余,而形貌昳丽,朝服衣冠,窥镜,谓其姊曰:“吾孰与次子明诚美?”其姊曰:“君美甚,幼弟何能及君也?”次子明诚,民国美丽者也。楼不自信,而复问阿香曰:“吾孰与明诚美?”仆曰:“明诚何能及君也?”旦日,幺子从外来,坐与谈,问之台曰:“吾孰与阿诚美?”台曰:“阿诚哥不若君之美也。”明日明诚来,孰视之,自以为不如,窥镜而自视,又弗如远甚。暮寝而思之:“吾姊之美我者,私我也;仆之美我者,畏我也;弟之美我者,欲有求于我也。”

于是见明诚曰:“吾诚知不如诚美。大姐私吾,阿香畏吾,明台欲有求于吾,皆以美于汝也。今沪地方千里,百二十官,名媛左右莫不私吾,商贾倭寇莫不畏吾,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吾:由此观之,吾之美甚矣。

诚曰:“善。”乃下令,“布衣官吏能有面刺明长官者。受上赏;上书谏明先生者,受中赏;能谤讥于市朝,闻大哥之耳者,受下赏。”令初下,全城进谏, 门庭若市,数日以后,时时而间进,朝年以后,虽欲言,无可进者。汪、梁、镜、台闻之,皆服于诚。此之谓: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。

(参考于初中必背篇目《邹忌讽秦王纳谏》)


现代文补充:(不是标准的翻译)
明楼身高八尺多,容貌端美儒雅。有一天早上穿好制度照镜子看自己的形象,对大姐说:“我和阿诚哪个好看些?”大姐无奈地:“你好看,你好看,阿诚比不上你,行了吧?”阿诚是明楼心里最好看的人,明楼不自信,又去问正在打扫厨房的阿香:“我和阿诚比,谁更好看?”阿香翻了个白眼,有气无力地敷衍道:“阿诚少爷哪里比得上您啊……”第二天,明台闯祸了,回家躲一阵子,明楼与他相坐而谈,并问道:“我和阿诚,哪个更好看?”偷偷在心里吐了个槽,害怕直系上司把自己抓起里的明台狗腿道:“那自然是大哥了!”

第二天明诚办完事回家,明楼盯着朝思暮想的爱人,眼睛仔仔细细地在他身上巡逻,从头到脚都没放过。叹气,自认为还是阿诚最好看,看着看着,就想扑倒了!扑-

晚上躺在床上休息,一面思考:“大姐认为我长得好看,是偏爱我;阿香觉得我好看,是畏惧我;明台呢,他有求于我。”

明楼抱着阿诚,道:“我确实知道自己没有阿诚好看,大姐偏爱我、阿香怕我、明台有事求我,才会说我比你好看。现在上海那么大,新政府官员多达一百二十人,名媛淑女们、我的下属们,没有谁不偏爱我的;贪污的军统、侵略者特高课,没有谁不害怕我的:全国范围内,没有谁不求我就可以拿到通行证的:由此看来,老子真是太帅了!”

“......好吧,”明诚于是发布命令:“百姓和官吏,能够当面说服明长官别他妈自恋了的,授予上等奖赏;写信过来的,文字诚恳让明先生动摇的,授予中等奖励;能让周围人议论纷纷并传到我大哥耳里,授予下等奖励。

命令初颁布,所有人都在找各种途径接触到明楼帅大叔,后来明楼就再也没有纠结自己帅还是媳妇帅的问题。汪曼春、梁仲春、明镜、明台、阿香听过后,对明诚很是佩服。这就叫做: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。(老婆的力量的强大的。

 
评论(13)
热度(37)
© 程拓/Powered by LOFTER